close
家裡一直沒電視,有空閒就是看書,前陣子因為阿納答覺得挺無聊的,就搬出女兒在用的monitor來接上DVD,租影集來看。我們租了六人行來學日常用美語,先看一遍有中文字幕的,再看一遍英文字幕的,有一些生活用語還真的是跟我們學的不太一樣,蠻有趣的。

我喜歡看劇情片跟小品,上個星期看了「神秘河流」,整個故事很耐人尋味,看3個兒時玩伴因為一個綁架事件,不僅影響了彼此的友誼,連整個人生都受到牽連...你完全無法忽視一個人的現在就是由無數的過去所堆砌而成的,如果你的過去有太多的無力,你此刻怎麼開心得起來?

儘管小丸子現在已是國一,我還是不希望升學壓力那麼大,可以多一些健康正確的活動時間,快樂一點,easy一點,分數不是那麼重要,人格的養成比分數與排名都重要得多,現今的父母大多是高知識份子,可是這些書上或名人一直在提醒的東西卻好像只是個遙不可及的理想。

我講個實例,小丸子開學後,學校發了一張問卷,給家長及孩子自由選擇在7堂的正式課程後是否留下來上第8堂的所謂課後輔導,為了作出正確的選擇,我還特地問導師
:所謂第8堂的課後輔導會不會上課程進度?
導師還語氣堅定地跟我說
:不會,配合政府規定,只會做更深更廣的輔導!
因此我勾了不參加,到了9/17學校日,當天幾乎每位科任老師都說因為這個班的課後輔導沒有全員到齊,無法上課程進度,很傷腦筋!真是給她OOXX勒,阿不素說自由參加的嗎?阿不素說不會上課程進度嗎?大家都在睜眼說瞎話耶,更可笑的是,家長居然說:阿只有7位學生沒參加嘛,那我們各各單獨打電話去跟家長說要他們來參加不就好了...反正弄到最後,只剩下小丸子沒上輔導課,為了不要讓她一開學就被貼標籤,昨天我讓她去上第一次的課後輔導課...

小丸子身處在這個洪流裡,我能為她做的實在太少了,我不懂,你們真的認為孩子在上了7堂課以後,還有力氣專心地上第8堂課嗎?還有,他們對於7堂課的課程內容又吸收了多少?融會貫通了多少?很多孩子甚至是第8堂課之後還有其他的補習,做父母的一整天工作下來都需要休息,更何況孩子呢?何妨給孩子一點空白,留白也是一種藝術啊!讓他們複雜的心靈有一點喘息的天空,孩子的步伐會踩得更穩健,走路更有風~~~
(給那些孩子還未進入青春期,還有能力改變台灣的教育風氣的家長一點點個人的小小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