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女兒喜歡藍色,打從小她就對藍色有一股莫名的喜愛。因著我是學畫畫的,很自然地就會教她認識各種不同的藍,有深藍有淺藍有天空藍有彩虹藍...每一種藍都值得細細品味。
 常常有人會問我,你曾經後悔過嗎?身為人類,一路成長至今,有很多時候得面臨抉擇,學業、工作、男人、婚姻,甚至是生不生孩子...,你曾經後悔過嗎?仔細想來,我是沒有後悔的,如果真要苛求一點,那就是有點兒遺憾,遺憾沒能在年輕的時候狠狠談上幾場像樣的、轟轟烈烈的愛情。
 一位卡在該不該結婚的朋友介紹我看「藍,或另一種藍」這本書,她的年紀比我小,可也早就超過了所謂的適婚年齡,套一句日本流行的行話叫做「敗犬」,當了多年敗犬的她說她看完後,終於有勇氣下定決心嫁給交往多年卻不怎麼出色的男友,基於這樣的原因吸引我想要看這本愛情小說。
 原以為這是一本描述你愛我、我不愛你的通俗愛情小說,看到第2章時還一度認為書本裝訂錯了,呵呵!好樣兒的作者把一個不滿現實生活的人生,寫得如是科幻驚悚...再加上愛情這個魅力古今不減的元素,為這本書增添了許多易讀性,讓人在享受閱讀的同時,也不知不覺地跟著作者看似平舖直述其實蘊含豐沛能量的筆觸,審視自己的人生。
 在大過年裡看完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正好用以回顧過去、面對未來,除了祝福朋友婚姻幸福外,也期許自己莫因一些工作上的小挫折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相當有意思。
 對照兩個星期前,去看了我欣賞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一個小品式的電影,故事很老套,演技也不突出,可是卻饒富興味、發人深省。依現今的觀點來看,主角的執著近乎笨拙,沒有背景也沒有學歷,處處被排擠被嘲弄,沒有錢就等於沒有尊嚴,只有當藍領工人的份(另一種藍?),可是他憑著一股信念,堅持到幸福來敲他的門,這個美麗的ending給了我無窮的鼓勵,人生就是因為有前面那麼多的不順遂,才懂得珍惜並享受後來的甘醇啊!
 你現在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嗎?工作上的?感情上的?可別太急著作出會讓你後悔的決定喔!建議你停下來,深呼吸一下,調整好氣息與腳步,再踏出充滿希望的一步,不管是哪一種藍,幸福終究會來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