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逛夜市時,發現家附近有一間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分館,可是遲遲未善加利用,這個暑假第一次在景後分館借了兩本書: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我被爸爸賣了(sold/A Promise To Nadia )。
 
  兩本書同樣都是以女生為主角,用女生感性的口吻來闡述她的經歷及想法;我也是女人,大家都說女生比較感性,心思比較細膩,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她們所要面臨的人生轉變比較大,韌性要比男生多,可是在父系社會中所擁有的權力卻很小,面對瘋狂的或有預謀的暴力是懦弱且無力的...
 
  第一次看『蘇西的世界』是小丸子國小時,老師要他們看完這本書,還要寫心得,那時候我並沒有看完它,因為看這本書需要很多的power,為什麼呢?『蘇西的世界』寫的不僅僅是一個14歲小女生被殺後的心情,還描寫了她的家庭跟生活圈因為她的遭遇,所帶來的有形的、無形的轉變;而當時的我還陷在自己婚姻的難題中,看這書的時候真的好難過好難過,總覺得那難過壓在胸口,讓人喘不過氣來;這次一口氣把它看完,除了我自己年齡的增長,心情上也走出那些陰霾,甚至是跟著故事的發展分享了作者自我療傷的心路歷程,感覺很痛快。痛並快樂著(借用一下蔡康永的話)。
 
  我從不避諱跟小丸子聊性事、聊生死學。聊性事,聊佔世界人口1/2的男性,讓孩子對於全球兩性都很關注的問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才能學著去尊重彼此,找到和平相處之道;至於生死學,礙於中國人怕鬼畏死,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能隨便說『死』字,這點讓我一直很不解,所以打算給小丸子一個比較open的教育,正好她從小就看得到阿飄,更需要以正面跟敬畏的態度去面對生與死。『蘇西的世界』中對於這兩個議題都有探討到,也都很正面,甚至帶點詼諧,當然小丸子在國小的年紀閱讀,可能感受不深,但是『閱讀』這件事情就是這麼神奇,總得到一個時間點它才會發酵。
 
  再來,會選讀『我被爸爸賣了』,一是因為這本書描述的是真實的故事,一是被封面娜狄雅(Nadia Muhsen)憂傷的側影給震懾了,兩位女主角塞娜(Zana Muhsen)與娜狄雅(Nadia Muhsen)的年紀甚至跟我相仿,這種震撼是很恐怖的,難怪小丸子會問我幹嘛看這麼悲苦的書啊?呵呵~~有時候你就是得接受這個地球上,還存在著種種不人道、不平等的事實,你才會更悲天憫人。你看我還能選擇自己的婚姻、自己的人生,比起那些至今仍被囚禁著的奴隸要幸福自由多了。看完『我被爸爸賣了』後,我就急著上咕狗查英文網站,看是否有關於娜狄雅的後續發展,可是我英文不好,沒找到相關的資料,看來葉門並沒有因為這本書而改變男人控制女人的生態,時至今日,娜狄雅也許還在葉門的山區,過著塞娜在書中描述的艱苦生活,這麼想的時候,心就不由得揪在一起。
 
  中秋剛過,在一家團圓齊聚烤肉賞月的時候,我想起書中的小女生們,希望我的孩子能懂得珍惜現有的平安,知福惜福。
 
(蔡康永也推薦---『蘇西的世界』http://www.pts.org.tw/~web01/tuesday/t_0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