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夫卡變形記
  上週去圖書館還書借書,在書架上看到卡夫卡(Kafka)的"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因為是我愛的繪本,所以馬上找了張椅子坐下就看了起來。
 
  去年初,徐四金的"香水"因為電影即將上映而爆紅時,我當然也不免俗的去買了一本來看,可惜我的鼻子一向不夠靈敏,很多時候無法領會主角對於味道的描述反應與感受,那種因為愛戀某種氣味,而引發一連串的殺機實在無法引起我的共鳴,呵呵~難怪我成不了名作家啊!
 
  可卡夫卡的孤獨與懦弱,我卻能很輕易就懂,可能是我目前的處境剛好與主角有些雷同吧,看著看著彷彿主角就是自己一般。故事一開始,主角格里高爾(Gregor)一早在家裡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可怕的甲蟲,我還以為這只是一個夢境,沒想到這就是整個故事的重心,很多勵志書上都會寫: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可是格里高爾除了要克服自己心裡的恐懼,還得面對對他寄予厚望的家庭;家,不是一向該扮演著避風港的角色嗎,可格里高爾的家人對於這隻無法賺錢回家且人見人怕的甲蟲,只有感到羞恥與無奈,被家人長長的冷漠與無情的批判傷害著的格里高爾,只好在無盡的寂寞中,孤獨的死去。
 
  或許是繪者熊亮那渲染的筆觸,十分傳神地畫出了卡夫卡想透過文字傳達的孤獨感,這真是個很棒的繪本,有卡夫卡很棒的文字配上很有味道的插畫,讓我有種被理解的快樂微笑...

書名:變形記
作者:卡失卡著;熊亮繪
出版社:和英
出版年:95.01
定價:NT$260
ISBN:9867942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