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月,小丸子體驗了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基測,我呢則是第一次以家長的身分去陪考。真是不錯的生活歷練呀!(~事後才知道我那兩天陪考後中暑了:P)
 
  兩天的考試希哩呼嚕就過去了,接著等報紙公佈答案、對答案、等成績單……、拿到成績後考慮是要申請哪個學校?申請學校要準備哪些證明?……整個過程其實還挺複雜挺忙碌的。可也在這個過程中,才知道大部分的朋友對於「基測」是什麼,有很多錯誤的印象。本來當媽的,應該是要寫一篇什麼陪考心得呀,或者什麼陪讀的經驗分享啊之類的,可我這媽一向”高拐” ,不太想當正常人,倒是想藉這個機會,整理一下「基測現況」,希望能讓孩子跟一些恐慌的家長,對於「基測」有進一步的了解。

注意:以下資料版本皆為97年度的唷^^

基本學力測驗時程表

項    目

第一次測驗

第二次測驗

報名日期

9741, 2, 3

97624, 25

寄發准考證

9759

9774

測驗日期

97524, 25

97712, 13

寄發測驗分數通知單

9765

97722

分數複查及結果通知

9766, 7

97723, 24


要查自己的分數跟查量尺分數對照表看這裡(有歷史試題可download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
 
想念五專的看這裡
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突然覺得教改有望了
二次基測人數創新低少了一半
出處:udn聯合新聞網

以下是我個人的觀點:

1. 朋友問我「基測」為什麼要考兩次?
A: 第二次基測是給考第一次時失常的同學有一次補救的機會。
2. 何謂「擇優」?
A: 多元入學手冊中有說明,學生「擇優」使用自己的成績去申請學校的作法:
  根據教育部發布「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參加一次或兩次的基本學力測驗,並且可以擇優使用其中一次測驗分數完整使用來參加高中、高職或五專的甄選入學、申請入學或登記分發入學。惟申請、甄選辦理時間在第一次測驗之後及第二次測驗之前,故申請、甄選入學申請只能用第一次測驗分數,登記分發才會有12兩次測驗分數擇優的情形。成績的使用端視學校所公告的申請辦法以及參加基本學力測驗分發時由分發單位所公告的辦法而定。學生應多注意這一方面的資訊,尤其是對想要申請的學校更應多花時間了解,根據這些申請辦法來計算並擇優使用自己的成績。除了應該了解成績使用的訊息之外,學生也應當了解學校的治校理念、師資、讀書風氣、設備、生活與交通距離……等資訊,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如此才能使自己未來的求學生涯更為快樂充實。

  小丸子第一次基測的成績,考得比她在學校任何一次的模擬考成績都還要高,可惜離她想唸的學校差了一題,經過家庭會議討論,我們決定再考一次,就當作是給自己多一次面對大考的經驗,畢竟未來人生的考驗還很多,多一些經驗是很重要的。

  我已經做好第二次陪考的心理建設了,所謂一回生二回熟,這次一定會把「傢私」準備齊全,在考場給孩子加油打氣,一起對抗酷暑動畫快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